14.JPG

這天要去看日本國寶級的『 丹頂鶴 』, 這可是冬季遊北海道不能錯過的重要風景之一呢~ ^^

之前搭乘 阿寒巴士ホワイトピリカ号 」遊道東三湖 , 行程豐富超值, 非常喜歡~

所以當晚回到飯店後就趕緊預約「 冬のたんちょう 」冬季限定的丹頂鶴號觀光巴士~ 

15.png

しつげん55PASSで巡る  冬のたんちょう号 』, 這是冬季限定的行程, 採預約制~

  今年運行期間 :  2017/ 1/ 28~ 2017/ 3/ 5

16.png

行程表如上圖, 在釧路站有 3 個乘車處, 4 個下車處, 可依據個人行程或住宿來安排上下車地點, 非常便利~

17.jpg

以北海道(道東)地圖來看, 就是以釧路為起點繞行各觀光景點一周, 最後回到釧路站~

整趟行程 ( 8:50~16:00 ) 7 小時 10 分~

18.png

( 以上四張圖表來自阿寒巴士官網 http://www.akanbus.co.jp/sightse/w002.html~ )

票價依據下車地點不同會略有變動~

因為發現這個行程下午可以接到我超想搭的『 SL湿原号 』列車~

所以在取得 ( SL冬の湿原号/全車指定席 ) 車票後, 立刻上網預約「釧路→塘路」3,300円~

 

關於線上預約, 阿寒巴士服務中心, 換票窗口及搭車地點等等資訊,

    請連結 ホワイトピリカ号 」道東三湖 (摩周湖 / 屈斜路湖 / 阿寒湖) 一日遊~   

    文章中有詳細說明, 這邊就不再廢話囉~ ^^

19.JPG

一早先到釧路站旁的阿寒巴士服務中心付款取票~

中間那張漫畫娃娃就是車票, 另外會附上一大包今日行程相關的簡介DM~

20.jpg

裡面最特別的是附了一包色紙, 背面有紙鶴摺紙教學, 小小禮物, 但能感受心意滿滿呢~ ^^

21.JPG

接著到外面 15 號站牌搭車~

22.JPG

因為是觀光巴士, 所以車上會有導遊小姐沿路說明及介紹, 一點都不會無聊喔~ ^^

23.JPG

24.JPG

第一站來到『 釧路市丹頂鶴自然公園 』~

26.JPG

沿著指標走去就會看到丹頂鶴了~

27.JPG

在這園區所見到的丹頂鶴, 是唯一在日本境內繁殖的鶴種~ 

這是為了保護與繁殖瀕臨絕種的丹頂鶴, 所以在這個公園開始嘗試繁殖及人工孵化的保育作業~

25.JPG

沿途有說明立牌, 可以對丹頂鶴有初步的認識, 搭配圖表照片說明, 淺顯易懂~

我也是看了才知道, 原來每年 1~3 月是丹頂鶴求愛交配的季節, 之後會遷移到濕原地用蘆葦築巢下蛋~

再由鶴爸鶴媽輪流孵蛋, 大約一個月雛鳥破殼而出~

之後經過100天左右即可長成和父母一般大小, 同時學會飛翔, 直到入冬後再次飛回聚集地~

也因為丹頂鶴在溼地築巢孵育後代, 因此被北海道的愛奴民族稱之為「 濕原之神 」~

28.JPG

29.JPG

一般看到都是 2 隻丹頂鶴放養在同一籠子裡, 籠子上面是沒有屋頂的, 丹頂鶴還是可以飛來飛去~

我想籠子的主要目的應該是用來防止遊客打擾丹頂鶴而設置的吧~~

30.JPG

31.JPG

從一開始的 5 隻丹頂鶴, 經過 10 年保育與成功繁殖, 到現在放養數量約有 20 隻, 應該算是蠻成功的~ 

旁邊立牌是丹頂鶴的身分證, 有名字與雌雄年紀等等說明~

32.jpg

33.JPG

噗!!  看到這張我真的笑了~  XD

( 鶴 / 龜 ) 都是代表長壽的動物, 但一般用語會說 ( 千年仙鶴 / 萬年龜 ), 所以鶴只有千年.. 輸了嗎 ?!  (哈哈) XD

34.jpg

也有關於丹頂鶴小知識的 Q & A, 答案在板子後面喔~ ^^ 

35.JPG

離開前剛好飼育員來發食物, 桶子裡是新鮮的魚~

丹頂鶴看來很高興, 會先展翅一下, 然後安靜的站著等待飼育員把魚拿出來給牠~ ^^

36.JPG

這是飼育員養殖經驗的分享板, 這園區也有不少老鷹等飛禽鳥類, 看起來老鷹會來搶丹頂鶴的魚耶~

但根據飼育員的紀錄, 丹頂鶴對於食物被搶多數時候是不會生氣的, 只有偶爾會發怒..... 

37.JPG

38.JPG

旁邊有個大約兩層樓高的平台可以遠眺一下~

39.JPG

然後還真的看到老鷹(或是虎頭海鵰??)了耶~~ 

40.JPG

第二站來到『 阿寒国際 ツルセンター 』( 阿寒國際丹頂鶴研究中心), 這裡是今日行程的重點!!!!

41.JPG

大門口旁邊會先看到「 釧路溼原美術館 」, 不過沒時間進去逛就是了~

42.JPG

43.JPG

這園區好大, 被大雪覆蓋的冬雪庭院超美啊~~

44.JPG

主建築進去是丹頂鶴的展覽館, 但是全部的人都一路迅速直走到底出館, 毫不停留的往後方森林走去.... 

45.JPG

事實證明不懂沒關係, 但要跟緊跟好, 原來重頭戲在這裡 !!!!  

46.JPG

我真的被眼前的畫面給嚇到了 !!!! 

47.JPG

這天大太陽好天氣, 現場初略估計有近百隻大砲, 真是嚇死人的陣仗...

我當時心裡想的只有一件事, 就是我的小相機還是不要拿出來丟人吧(嘆氣)~   (= =|||

48.JPG

眼前的畫面超美, 純淨無瑕, 是仙鶴, 是仙境啊 !!!      真不愧是丹頂鶴拍攝名所 !!!!

49.JPG

事實證明就算拿起相機, 眼前這般大小的丹頂鶴也是鏡頭的極限了, 果然還是要有大砲級相機才拍得到~ @"@

50.JPG

不過來都來了, 雖然無法拍到清晰特寫, 但丹頂鶴的優美姿態還是約略可以拍拍, 紀錄一下~

51.JPG

現場其實蠻安靜的, 大家都怕驚擾到丹頂鶴...  

但是每當有鳥兒凌空飛起時, 瞬間大砲群的喀喀快門聲真會嚇死人~ >"<

說真的, 我不僅拍不到, 連鏡頭都看不清楚, 因為現場白雪反光超嚴重, 眼睛根本睜不開啦~

所以每當喀擦聲響起, 我只能跟著大砲們的方向舉起相機亂拍, 然後暗暗祈禱回家能撿到幾張能看的...

52.JPG

突然, 旁邊的大叔對我指著某個角落....  ( 天啊~~ )

53.JPG

54.JPG

55.JPG

56.JPG

天啊~  是丹頂鶴的求偶之舞 !!!!!!!!!

旁邊幾位日本大砲叔大概看我一個人來到冰天雪地很好奇, 而跟我聊天~

還隨時告訴我現在飛過來的是什麼等等, 只是我拍不清楚, 都糊糊的....  = =||

直說我運氣很好, 因為他們等了一個早上, 這是今天第一次看到求偶之舞, 我竟然剛來就看到了~ YA~  

57.JPG

雖然我拍不到, 但現場的畫面我不會忘記...

除了美麗的丹頂鶴之外, 還有成群的白天鵝, 虎頭海鵰, , 鴿子, 烏鴉等等~

58.JPG

59.JPG

然後大叔們跟我說, 我運氣很好, 能拍到求偶之舞, 也許牠們知道我遠道而來...

叫我在心中呼喚牠們靠近點, 這樣我也許就能拍到一些照片....  

( 趕緊心中默念禱告... )

61.JPG

然後啊差不多在我剩下 10 分鐘左右時, 真的有幾隻丹頂鶴慢慢往我這邊走過來了耶耶耶耶.....  

60_22.JPG

60.JPG

62.JPG

看地上白雪的腳印就知道丹頂鶴已經走到靠近人類邊緣這邊了~

63.JPG

據說丹頂鶴非常忠貞, 一生只會有一個對象(配偶), 所以拍到的幾乎都是出雙入對走在一起的丹頂鶴~

64.JPG

其實平滑腳印到我們拍攝的欄杆這邊, 距離還遠的很呢!!!   但最後能拍到這幾張我已經很感恩了~  ^^

65_34.JPG

大叔說這是一家人唷~  ^^

65_33.JPG

剛好捕捉到丹頂鶴 跳起來的瞬間 !!    

65_22.JPG

65.JPG

66.JPG

67.JPG

68.JPG

69.JPG

70.JPG

滿心歡喜, 謝謝大太陽, 謝謝丹頂鶴體諒我的小相機而靠過來 !!  感恩 !!!   ^^

71.jpg

接著到山花溫泉度假飯店午餐, 在車上就會先給菜單, 先看好才不會浪費時間, 米飯類, 麵食都有~

72.JPG

ピリ辛蔥味噌ラーメン   790 円~

微辣的味噌拉麵, 味噌濃郁順口, 麵條Q彈, 很好吃, 是碗非常美味的拉麵~ 

73.JPG

吃飽飽後下一站是『 釧路濕原展望台 』~

74.JPG

展望台建築看來像是座小城堡, 有點復古的感覺~

館外這片苔草地是呼應濕原為主題的設計, 冬天看來枯黃, 但夏日造訪可會是一整片美麗的綠苔地唷~ 

75.JPG

展覽館和小賣店我略過, 直接上頂樓展望台~

76.JPG

圓形狀 360 度的展望台視野超棒, 看了超舒心啊~ 

77.JPG

78.JPG

雖然冬季看不到整片綠意的溼原有點遺憾, 不過好天氣視野極佳, 冬雪蕭瑟之景也有不同的氛圍啦~ ^^

79.JPG

80.JPG

81.JPG

82.JPG

途中經過的紅色音羽橋~ 

83.JPG

這時遊覽車速開始放慢, 導遊要我們仔細看看窗外樹林間....

84.JPG

天啊~ 是蝦夷鹿及狐狸 !!!!

85.JPG

隔著車窗沒辦法拍清楚, 不過最後還能看見蝦夷鹿真是驚喜 !!!!  ^^

86.JPG

好多隻呢~ ^^

87.JPG

88.jpg

本日這個行程裡面是包含這張『 しつげん55パス( 濕原 55 PASS )

>>  ( 5 個展覽館的門票 + 5 天內免費進入一次 )

89.jpg

5 個展覽館包括 : 

  >> 釧路市丹頂鶴自然公園

  >> 阿寒国際 ツルセンター ( 阿寒國際丹頂鶴研究中心)

  >> 釧路濕原展望台

  >> 釧路市立博物館

  >> 釧路市動物園

前 3 個就是這天上面走的行程, 在入館時會蓋章~

另外 2 個地方 ( 博物館 / 動物園 ) 在五天期限內可以免費進入參觀一次~

-------------------------------------------------------------------------------------------

  接著本日最後一個行程是『 細岡展望台 』~

「細岡展望台」和「釧路濕原展望台」剛好是濕原相對應的兩邊, 一樣是看濕原的景色~

  但因為冬天本來就看不到綠色壯闊的濕原美景,

  加上這行程時間剛好可以搭上我超想搭的SL湿原号 』列車 !!!!!!!!! 

  所以我提早在「 塘路駅 」下車啦~~ 

 

91.JPG

92.JPG

93.JPG

塘路站是個鄉下小站, 但是周圍雪景超美~~

還有超期待車上有煤炭暖爐, 可以邊烤魷魚邊賞景的「 SL湿原号 」列車~ 

這就下一篇再來細說囉~^^

【北海道 ● SL冬の湿原号】煤炭暖爐x烤魷魚x濕原美景 *冬季限定SL濕原號列車 

 

北海道(道東)旅遊交通不便, 除自駕與跟團外, 搭乘阿寒觀光巴士也是個很棒的旅遊方式~

這趟雪季遊道東, 真心覺得阿寒巴士的行程豐富超值, 非常棒!!!  

 

 

同一時間, 阿寒巴士另一個雪季行程, 一次走完道東三湖, 給大家參考!!  ↓↓↓

【北海道(道東) ● 阿寒巴士一日遊】屈斜路湖* 硫磺山* 摩周湖* 阿寒湖 (冬雪)

  http://murasaki5128.pixnet.net/blog/post/457566617

 

【北海道 ● 道東】2016 北海道 (道東) 自由行 5 天 4 夜行程總覽 <冰封雪國> (請點我)

 

しつげん55PASSで巡る  冬のたんちょう号  阿寒巴士(冬之丹頂鶴号)一日遊

 阿寒巴士官網 :  http://www.akanbus.co.jp/index.html

 行  程   預  約 :  http://www.akanbus.co.jp/sightse/w002.html


................................................................................................

工作忙碌, 發文較慢...
臉書訊息比較及時, 歡迎大家來跟我聊聊哦~ ^@^


綠桃子樂活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桃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