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清澄庭園 (きよすみていえん) 建造於明治時期, 為東京都九大文化遺產庭園之一 ~  

園區內以池水為中心, 沿著周圍造景, 古樹老松, 涼亭假山, 以及各種奇石佈置等等, 為一「迴游式林泉庭園」~

11.JPG

「 清澄公園 」, 旁邊就是『 清澄庭園 』的入口~  ↓↓↓

12.JPG

13.JPG

說真的, 剛開始看到門票這麼便宜時我還猶豫了一下呢~

因為在日本賞花的門票通常都是「時價」, 也就是花況越美門票就越貴這樣~

所以當我看到門票150円時還真的嚇了一跳, 心想該不會沒什麼看頭吧....

但好險有進來看看, 差點就錯過一個好美好美的綠色庭園呀~ ^^  

15.JPG

門票 ( 大人 / 150円 )

14.JPG

買完票先來看看園區地圖, 清澄庭園是一座迴遊式林泉庭園~

除了周圍的園藝造景之外, 池中有三座小島及涼亭茶室, 還有不少錦鯉悠游池中喔~

另外一年四季可賞各種水鳥, 生態環境很豐富~ 

16.JPG

旁邊一張DM引起我的注意, 這才發現原來清澄庭園是 東京都九大文化遺產庭園 之一 ~

所謂文化遺產庭園, 指的是庭園兼具江戶, 明治, 大正時代承傳下來的歷史文化與自然景觀~

庭園在經歷了地震, 戰爭後仍能完整保存下來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故為了將這些寶貴的遺產承傳給後世, 因此指定為國家文化遺產, 在東京都內一共有這樣的九大名園~

17.JPG

18.JPG

大略了解清澄庭園的歷史之後, 接著就開始逛花園吧, 我決定從右邊開始走, 沿著池邊繞一圈~ ^^

19.JPG

20.JPG

21.JPG

走入庭園小徑, 眼前所見是令人驚喜的清新綠意, 沒想到只是單單一個綠色世界竟然可以這麼美 !!!! 

22.JPG

23.JPG

傳說清澄庭園原為江戶時代富商紀伊國屋文左衛門的宅邸~

明治11年三菱財閥的創始者岩崎彌太郎取得這塊土地, 打算做為招待貴賓和慰勞員工之用而開始造園計劃~

先是引入隅田川的河水做為池水~

再沿著池邊植樹造林, 涼亭, 假山, 石燈, 還有從全國各地收集來的名石佈置庭園, 故又有「名石庭園」之稱~

岩崎家族歷經三代工事, 將清澄庭園修建改造成為一座能夠代表明治時期的美麗日式庭園~

於昭和54年(1979)被指定為東京都名勝庭園~

24.JPG

 松島與雪見燈籠~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這一池碧綠色的湖水在現場看真的超美~~    ( 可惜少了藍天... )

29.JPG

30.JPG

31.JPG

 渡池石塊 「 磯渡り」

渡池石塊也是這裡的特色之一, 沿著池邊堆砌各種大大小小不規則形狀的石塊作為步道~ 

不僅可以貼近池邊觀賞池中生態, 行進間也增添不少樂趣~ ^^

32.jpg

粉抱歉啊, 我忘了在入口處買魚飼料....  XD

33.JPG

看園區DM說明, 這裡全年都有水鳥可以觀賞, 種類多達一, 二十種唷~

34.JPG

靜靜佇立在池畔邊的日式涼亭, 顯得格外寧靜, 優雅~

35.JPG

各種奇岩名石也是這裡的特色~

36.JPG

岩崎家族的人喜好收藏名石, 所以在庭園中散步不時可見各種造型的石頭, 增添不少日式風情~  ( 伊豆磯石)

37.JPG

走著走著突然看見菖莆田的指標耶, 看地圖是有專門的一區~

不過菖蒲要6月才有, 我是10月去的不是季節, 所以就暫時略過囉~ ^^ 

38.JPG

39.JPG

 伊予青石~ 

40.JPG

若不是背景看得到高樓大廈, 還真的很難相信這美麗的景色是在東京都市中心呢~~

41.JPG

 作為茶屋使用的「 涼亭 」~

42.JPG

涼亭建於明治42年(1909), 當時為了歡迎遠從英國來日本作客的基欽納元帥而由岩崎家族負責興建~ 

後來經過多次地震與戰火, 涼亭幸運留存下來, 於平成17年(2005)被選定為「 東京都選定歷史的建築物 」~ 

43.JPG

44.JPG

照片右邊是由林園造景的富士山唷, 像嗎~ ^^ 

45.JPG

46.JPG

47.JPG

庭園中唯二的建築物, (左)涼亭, (右)大正紀念館~

48.JPG

左邊是 鶴島~ 

49.JPG

50.JPG

51.JPG

52.JPG

 石仏群 ( 石佛群 )    ( 江東區文化財登錄 )

53.JPG

 九重塔~ 

54.JPG

 大正紀念館~ 

74.JPG

大正紀念館, 這是將原來大正天皇葬禮時所使用的殯儀館移建至此, 但不幸後來在戰爭中燒毀~

現在所看到的建築物是後來重建的, 目前則做為辦活動的場所使用~

55.JPG

58.JPG

59.JPG

60.JPG

是說難得讓我拍到一次水鳥, 我可是在旁邊罰站了好久才拍到的呀~

因為這隻鳥兒原本的姿勢不夠清楚, 所以我想等他換個姿勢再拍, 哪知道牠接下來5分鐘完全不動耶!!! @"@

然後突然間長嘴往水裡去, 一秒鐘瞬間叼出一條小魚來~

然後在我還來不及回神時他已經一口把魚兒吞進肚子裡去了!!!  

56.JPG

57.JPG

61.JPG

走過木橋, 來去 中の島 逛逛~

62.JPG

我發現清澄庭園裡面的松樹都很厲害耶, 像這樣歪歪斜斜的看似不平衡的樣子, 樹形依舊挺拔漂亮~ 

63.JPG

64.JPG

這位置視野極佳, 還有老松樹約略掩護, 夏天遮陽, 天冷擋風, 應可算是中之島的特等席位吧~ ^^

其實園區中有很多長椅可以坐下休息賞景, 眼前一片清新綠意, 那是非常舒適悠閒的氛圍~

而且人不會太多, 非常安靜, 是個放空發呆一下的好地方呢~~ 

65.JPG

66.JPG

67.JPG

68.JPG

清澄庭園除了一片新綠讓我好喜歡之外, 在視覺上庭園景緻的變化更是給了我很大的驚喜!!

這裡拍照完全不需要取景, 因為隨便拍都漂亮, 真的!!!

沿著池邊散步, 每每一轉身就是不同的風景, 植物虛實掩映之間望出去又是另一幅畫~

每個角度, 每個線條, 都可以感受到園藝設計者的用心與巧思~ 

69.JPG

70.JPG

我不懂石頭, 但是這庭園裡的石頭真的很恰到好處的讓畫面更美~

71.JPG

這。裡。真。的。非。常。漂。亮。。。。

72.JPG

這一抹碧綠, 美到無法言語, 真的是我很難忘的景色 !!!! 

73.JPG

75.JPG

 富士山~ ^^

76.JPG

 涼亭與多重塔~ 

77.JPG

繞了一圈回到出口, 感覺身心都被這綠意給淨化洗滌, 非常舒心~~   

78.JPG

大樹後面就是售票口與出入口處, 旁邊有集印章可蓋唷~ ^^

79.JPG

清澄庭園不算很大, 輕鬆散步應該一個小時就能走完~

但如果不趕時間, 真的非常建議找個喜歡的位子坐下賞景放空一下~ ^^

 

我是去年10月來訪的, 這個時間點沒有櫻花紅葉, 僅僅只有一片清新綠意, 卻讓人難以忘懷...  

我很喜歡這裡, 真的非常漂亮, 是超乎我預期的美麗 !!

如果時間剛好我想再來看看紅葉~ ^^

 

 

【 東京 ● 清澄庭園 】 

  官       網 :  http://teien.tokyo-park.or.jp/contents/index033.html

  地       址 :  東京都江東区清澄2-3丁目

  營業時間 :  9:00 ~17:00

  門       票 :  大人 / 150円 

  交       通 :  清澄白河站  ( 都營地下鐵大江戶線 A3 / 東京Metro半藏門線 B2 )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工作忙碌發文較慢, 所以成立了粉絲團~

訊息比較及時, 歡迎大家來跟我聊聊哦~ ^@^

綠桃子樂活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桃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